五莲山历史记载

2015-12-01 13:21:00
原创
3479
五莲山原属诸城,古称密州,1947年始由诸城划归五莲县。宋神宗熙宁七年,苏轼由杭州通判调任密州太守,在此写下了著名的《江城子——密州出猎》。这一带应是东坡聊发少年狂之处,故誉此山“奇秀不减雁荡”。至今山中尚存苏轼“白鹤楼”留题。
五莲山 五莲山
有意思的是浙江绍兴会稽山,自古即有从五莲山中飞来的传说。《搜神记》曾记述当时人称之为“怪山”。至今两山同名,其地风光一如兰亭。由此联想到王羲之祖籍琅琊,流寓江南,之所以对兰亭情有独钟,在此修禊,触景感怀,写下了著名的《兰亭序》,也就可以理解,不是偶然的了。
还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古典文学名著《金瓶梅》的作者兰陵笑笑生。笑笑生之上所冠的“兰陵”两字,究属何处,是数百年来难以破解的疑团。不少金学研究者根据上述线索,认为就是五莲山中风光一如兰亭的九仙山。作者即为隐居此山至今尚存丁公石祠与仰止坊的丁惟宁。故2000年第四届国际《金瓶梅》学术讨论会在五莲召开,原因就在这里。
至近代,五莲为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故乡,革命老区,曾为华东局所在地,不少北上南下干部都与此有关。但是,最能说明此处与太湖流域、钱塘江两岸的吴越之地有血脉相连的,还数五莲山东南10公里处的丹土遗址。
发表评论
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。
热门资讯
联系景区
联系人: 五莲山九仙山省级地质公园
电话: 06335666111
传真: 0633—5231708
微博: wlsfjq
地址: 日照五莲山风景区五莲山中路
技术支持及合作联系:蝉知建站系统